雪泥鸿爪

2009年2月2日星期一

新年------串起又串落的回忆

在声声的贺年祝岁中,一再勾起很多儿时及少年时的新年回忆。
我妈妈是一位很传统的女性,她主张男主外,女主内,所以禁止我们这几位儿子走进厨房,只有过年过节才”恩”许我们做年糕(磨米而已)及做蛋糕(捣拌鸡蛋而已)。
只有在做鸡蛋卷(Kuih Kapit)、烘小蛋糕( Kuih bahulu) ,炸”蜜蜂窠”(Kuih Ros)才会让我们全程参与,这些糕点的制造过程很繁杂,又耗时耗力,再上因左右邻居都是合伙一起烘制过年糕饼,份量很大,一开动就是七八个小时。
一般上男生都是笨手笨脚,在开始卷热腾腾的鸡蛋卷时往往是手忙脚乱,”险象环生”,常常引发一连串的笑骂声。而女生因心细手巧反应敏捷,卷起鸡蛋卷更是得心应手。男生也并非一无是处,至少男生们胜在”皮厚”;不怕烫,在经过连番失败后也勉强可以跟得上节拍,作出一番”贡献”。
我怀念的是我们兄弟姐妹们跟妈妈;以及邻居们在院子里团团围在炭炉边一起做鸡蛋卷、烘小蛋糕,炸”蜜蜂窠”的时光,那一幕热烘烘,嘻嘻哈哈的,充满喜庆的喧嚷片段,令人深深怀念,那些笑声至今我似乎依稀还可以听见,那热烘烘炭炉至今我似乎依稀还可以感受到。
随着社会的变迁,现代的人都很忙碌,根本腾不出时间去做应节的糕饼,大多数人都是去市场随手购买年货过年应节,所以现在的孩童就少了这一份与大伙儿一起合作做糕点过年的情趣。(很遗憾亦很无奈)
现在当我偶尔在超市看到摆卖的小蛋糕,”蜜蜂窠”和鸡蛋卷时,脑海里不禁又回溯那一段灿烂的日子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