雪泥鸿爪

2009年11月11日星期三

"加"的人生观

我外甥寄给我这篇文章,我特将它贴在这让大家一读,也转赠给这一届的高中毕业同学
有一个年轻人,大学毕业后准备报考研究所,并同时应征了一份非常向往的工作,然而,似乎天不从人愿,他研究所没有考上,原先最向往的工作也没有录取,还跟女朋友分手。.他受不了精神上的打击,整个人变得极为忧郁、退缩。
好朋友介绍他去向一位心理治疗师求助,他忧愁地说:“我的研究所没考上,想要的工作没录取,女朋友也告吹了,这些我都失去了,我现在什么都没有了!”

在跟治疗师倾诉完自己的不幸之后,治疗师耐心、微笑地问了他几个问题:“怎么会什么都没有呢?想一想,五年前的你,有大学文凭吗?”
“没有。”
“对!所以,现在的你,比起五年前,多了张大学文凭!”
“五年前的你,有一技之长吗?”
“没有。”
“所以,现在的你,至少在工作实力上,比起五年前要好了很多!”
“五年前,你有跟你刚分手的女朋友在一起吗?”
“也没有。”
“所以,现在的你也没有比以前惨,不但如此,你还在大学里交到了一群死党!”

接着,治疗师用一种兴奋的口气对他说:“想一想,这五年来你不但没有失去很多,反而得到了很多,你的生命中,多了很多原本没有的东西!你的收获多大啊!” 年轻人顿时豁然开朗。 其实,又何止是这个年轻人呢? 人,都很容易把焦点给定在自己所“失去”的东西,都很喜欢用‘减法’来看自己的人生、生活。 然而,人生该是‘加法’! 该多用‘加法’的角度来看自己的生活,多看自己所“得到”的,少看自己所错失的,必会让您有许多意想不到的惊喜与感动。 很多人都会陷入‘减法’的人生观,以至于现代人的忧郁症状越趋严重,甚至忧郁症还被'世界卫生组织' (WHO) 给预言为人类“二十一世纪第三大疾病”! 此现象的严重可见一般。 故人生应该要多用' 加法' ,少用'减法 '。

人生没有太多的应该,只有感恩;
人生没有太多的担心,只有放下;
人生没有太多的等待,只有趁现在!

4 条评论:

Karen 说...

现今社会的人实在生活于“减法”要求太多,比较也太多,搞到短短人生有忧愁的过。真是乌弗埃栽!

KT LEONG 说...

Karen:在纯朴的城镇住久了,心不再野,所以比较喜欢”加”的人生。

花木兰 说...

楼上两位大人那么多感触?哈哈。。

KT LEONG 说...

花木兰:没有办法,人到这个阶段,就会喋喋不休或尽是感触良多。(哈,幸好你没有这症状。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