雪泥鸿爪

2009年3月17日星期二

四百英亩的汗水+录音机

 我大哥跟我合作无间,他大我三岁,小学毕业后就没有升学。虽然我俩有时合作得并不是很愉快,不过两人常常为了凑钱买东西,总是可以在大前题下团结合作。
  在高中那年,我们俩人为了买一部录音机,竟包下我家乡的私人胶园(东美园)清理“矮青” 工作(注:矮青即是长在两排胶树中间的“杂树”(即是小树)或小丛林),整个胶园占地四百英亩,工资是每一亩一元,总共四百元,人力资源只是两位;大哥和我。
  其实我们俩人也不是傻呼呼地接下这份工作,乍看清理四百英亩的“矮青”蛮吓人的,可是实地去观察,也并不是很难,因为东美园的“矮青”并不“可怕”,有一些地区根本是没有什么杂树,要清理这些地区,可以在一个下午清理好几英亩。

  接下这份工作后,我每天放学后骑脚踏车赶到东美园跟当胶工的大哥会合,哥儿俩提了镰刀,就开工斩劈“矮青”。这份工作持续了整个月左右,间中也曾发生一些惊险的意外,诸如;大哥被蛇咬,当时我并没有看到蛇的踪影,只听到大哥惨叫一声,我拉开他的上衣,赫然察觉两个小孔,我们还不知其严重性,继续工作,后来大哥说他不行了,直呼头晕又不停地 呕吐,我才急忙载他回家,再送往十二英哩外的医院急救,很庆幸,有惊无险,死里逃生。另一次是我在劈“矮青”时,不小心劈中蜂窝,一大群土蜂蜂拥而出,吓得我慌忙伏在地面,一动都不敢动,屏息很久,当群蜂慢慢回窝,才爬起身来拔腿就跑,跑了好远好远才敢停下来。
  
  最后,大功告成,哥儿俩领到四百元的血汗钱,我们将钱全交给妈妈,然后再向妈妈讨一百元买了一部录音机,这部小巧绿色的声乐牌录音机就走进了我家,看到家里的成员及左右邻居团团围住抢着录音,大伙儿嘻嘻哈哈,咱哥儿俩被蛇咬被蜂追的阴影早已全抛去九霄云外了。这绿色录音机录了很多欢笑声,也让歌乐飘扬了好多好多年,尤其是我妈妈更是对它爱不释手。

4 条评论:

bboy ady 说...

老师
很不错的少年生活
哈哈
其实对我来说
在青少年有这样的生活会更好

但是现在这样的生活慢慢的看不见了
反而是只对电脑的青年
而且现在的青少年只能说
他们的未来是很坎坷的

close your heart 说...

哈哈哈,你说大舅还会记得吗?

KT LEONG 说...

ady: 少年的时光总是如此"多姿多彩"(也有很多危险经历)。

Close your heart: 你大舅应该会记得这个历险记,因为毕竟是险过剃头的事。

金翰 说...

大哥肯定记得,相信他也与Indiana Jones一样遭遇,童年被蛇咬,长大了天不怕地
不怕,但怕蛇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