雪泥鸿爪

2009年3月21日星期六

悼念慎芝(邱雪梅)女士------(最后一夜)

歌名:最后一夜
(作曲:陈志远, 编曲:陈志远,监制:吴楚楚, 填词:慎芝 )
踩不完恼人舞步 喝不尽醉人醇酒
良夜有谁为我留 耳边语轻柔
走不完红男绿女 看不尽人海沉浮
往事有谁为我诉 空对华灯愁
我也曾陶醉在两情相悦  像飞舞中的彩蝶
我也曾心碎于黯然离别  哭倒在露湿台阶
红灯将灭酒也醒  此刻该向它告别
曲终人散回头一瞥  嗯......最后一夜




第一次听到这首歌的时候,就被深深吸引住,可以深深感受到这首歌里的伤痛,再加上歌曲诠释者蔡琴的吟唱,完全呈现出繁华落尽的感伤、无奈及不舍,更是令人不禁为之感伤。

多年后才获知慎芝女士在填写这首歌时是字字血泪,她用字遣词都是描绘她坎坷、沧桑、变化无常的人生经历,因为在她填写这歌词(1984年)的时刻,正是她先后遭受丧夫、失子之痛的时刻(注:1982年她的独生子关后希在学校突然昏迷,不治逝世,享年15岁,1983年,她的丈夫关华石遽然逝世),这是她蒙受惨重打击;万念俱灰的人生之最低潮,因此,她将她内心的悲痛,全溶入刻骨铭心的字里行间,慎芝女士歌里的“哭倒在露湿台阶”是她当时真正的写照,这首歌也寓意着她在哀吟自己悲剧般的人生,分不清是慎芝女士写歌词,还是歌词在写她。

慎芝女士曾写下这么一段话:“在我坚强、光亮的外表下,有着人们见不到的另一个我,我胸膛内,是一颗血肉与泪珠揉捏而成的,伤痕累累的心……”

1988年3月19日,慎芝女士因高血压药物不适应,引发心脏病而病逝,享年60岁。

后注:
年轻的朋友可能不知晓慎芝女士,所以我顺此简介她的生平以表追思:
慎芝女士原名邱雪梅,广东梅县人(客家人),从小对歌唱就有“近乎痴迷的热爱”,这使她放弃了会计工作,投身广播事业,从“意难忘”开始到“各自辛酸”,三十年来,慎芝共写了一千零九十首歌。最高纪录,每天要写五、六首。这些歌记录下她的欢愉痛苦与挣扎成长,她的慎言执着和她对生命的热爱。

婚后夫妻一起制作《群星会》,有声有色地进行了十五年。其间二人共尝艰苦,也共享成果。慎芝女士像慈母一样,悉心照顾,让艺人得以逐渐崭露头角。像谢雷、青山、姚苏蓉、邓丽君等都是从《群星会》节目脱颖而出。

六十年代,慎芝女士的作品初绽锋芒,她写下“意难忘”、“苦酒满杯”、“情人的黄衬衫”、“春风野草”、“蓝色的梦”、“我在你左右”、“飞快车小姐”、“静静的湖水”等多首叫好又叫座的佳作。七十年代,她的文采益臻洗炼,这段期间的佳作包括:“濛濛细雨忆当年”、“雨中徘徊”、“千言万语”、“喝采”、“船”、“夜空”、“追梦”、“榕树下”、“泪的小花”、“天涯芳草”、“星夜的离别”、“爱我在今宵”等,句句都深藏着成熟的感情。

在爱子、先生相继离她而去后,嚐尽人间辛酸,看破生死离别的慎芝女士此时写出“最后一夜”(获得1984年金马奖)、“拥有、失落”、“今夕何夕”、“还君明珠”、“玫瑰人生”(获得1987年金嗓奖)、“不让你有半点愁”、“各自辛酸”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