雪泥鸿爪

2009年4月17日星期五

谢谢您,罗冠樵老先生!

陪伴我及很多人成长的《儿童乐园》这本经典、彩色综合性的儿童刊物,恰如我们的知识宝库,《儿童乐园》内容包万象,如介绍世界讯息的“播音台”、生活故事、神话、童话、儿歌、游戏、历史故事、风光见闻等等。在没有电视机的年代,这本印刷精美的《儿童乐园》为我们那个时代的童年 描绘出一道又一道的彩虹。

在物质贫乏的年代,大多数人都买不起儿童刊物,一般都是在学校图书馆或理发店借阅,而我很幸运,因为我在小学时有一位姓邱的男同学,他家境较好,有订阅《儿童乐园》,而这位同学的人很好,不自私,每当有新一期的《儿童乐园》出版时,他一定拿到学校跟同班同学分享。不过,我们这些同班同学有时很过份,当邱同学一扬出新一期的《儿童乐园》时,全班男同学即刻如“饿虎擒羊”竞相抢夺,乱成一团,所以,结局往往是姓邱的同学泪眼汪汪收场,因为,崭新的儿童乐园》的在你争我夺下,时常会被撕破或很快变得“像咸菜般残旧”。( 邱同学,真的很抱歉,请接受我这迟来的道歉。)这位邱同学很可爱,毫不记恨,下回照样拿新一期的《儿童乐园》给同学分享,结局又是一把眼泪。(哈!)

很多年后,我才知道《儿童乐园》的灵魂人物是罗冠樵老先生,令人爱不释手的《儿童乐园》精美封面,我喜爱《儿童乐园》里的神话和历史故事的插图,“小圆圆”,以及《西游记》等精美漫画都是他一手绘画。

曾经有学生问我为何我的知识如此广泛,似乎懂很多方面东西,当时,我告诉学生,我很幸运有一本《儿童乐园》陪我走过娱乐、知识兼备的童年。

创办人罗冠樵老先生担任《儿童乐园》总编逾三十年,工作包括刊物内容的编辑、资料搜集、美术设计、封面绘画、生活故事漫画的创作,还有神话及历史故事漫画的编绘等。他编绘的漫画作品风格清新,取材多源自日常生活,体现了当时香港的社会文化及儿童的爱好。除了以培养孩子良好的品格为目标,他更希望以童心来改变社会,主张艺术应能达到社会教化的功能,以体现“人生的美感”。

《儿童乐园》在一九九四年停刊,仿佛为大家的童年回忆画上句
号。(令人怅然若失,好像失去了一位挚友...)

谢谢您,罗冠樵老先生,您让我们的童年充满缤纷的色彩!

(出生于一九一八年的罗冠樵老先生,中学时代已从师学习中国画。一九三八年,他毕业于广州市立美术专科学校,主修西洋画,兼读设计。当时的美术专科学校除教授纯粹艺术的科目外,也重视与商业有关的美术训练。一九四七年,罗老先生移居香港,初任广告公司美术主任,并为文艺书店绘画插图。一九五三年,他创办香港第一本彩色综合性儿童画报 ──《儿童乐园》。罗氏五十多年来坚毅创作,艺术生命涉猎的领域十分广泛,除漫画外,他一生亦致力推动国画创作,其作品题材丰富,包括山水、人物、花鸟、动物及书法等。国画作品中的岭南儿童题材教人印象深刻,人物描绘细腻生动,表现儿童在乡间及城市的生活及游戏。二零零七年,九十高龄的罗冠樵老先生永不言倦,每天还有创作。)

3 条评论:

bboy ady 说...

这个漫画我很像有看过
哈哈
原来这个漫画给你那么多的知识
现在的漫画算了
哈哈
根本就是360度大转变

花木兰 说...

小时候的确常看,不过都是向别人借。^_^

不离世间觉 说...

陪伴我走過童年時光的是《知識報》、《知識畫報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