雪泥鸿爪

2009年4月27日星期一

哀哉,白老鼠试验!

教育部副部长拿督魏家祥表示,教育部已在全国500所抽样小学一年级进行校本评估制度(School Based Examination),以研究政府考试存废及比重问题,预计明年在全国小学一年级实施。校本评估制度是教育改革的一部份,主要目的是减少目前成绩至上的情况,有关制度允许学校自行考试评估学生,并减少政府考试所占的比重,初步概念是小六评估考试(UPSR)成绩占学生表现比重的30%。
拿督魏家祥宣布此教育改革;掌声没有响起,我的心却七上八下,很担心又是一个白老鼠试验。我并没有存心唱反调,因为当年我在中学时就曾做新科学的白老鼠,我的外甥女那一代就做了三M制白老鼠。记得当年我在就读初中时,教育部推介Integrated Science,老师说;新科学不必课本,每一天都是做试验,用一张张Work sheet书写报告,每做一个试验,就根据试验所获得的成果,做结论就可以了。
老天爷,当年我们这些小家伙上科学节时,每个星期只有上二至四节科学,在短短的两节课中所做的试验能有多准确或精准?不必说,我们心里也有数。就这样,三年后要考LCE时(初中大考)时,同学们才都慌了,我们岂能捧着的那一大叠连我们也不太相信的试验的报告来温习?最后,大家被迫纷纷掏钱去买Preston 出版社的参考书来刨,这才成功过了关。(后来,Integrated Science恢复用课本了上课)
三M(读写算)制刚施行时,我的外甥女那一代就做了第一批白老鼠,当年,她们开始上课时没有用课本,全由老师准备教学材料。我的外甥女第一天上课放学后告诉我她们不必带课本、坐在地板上听老师教课...我听了就心里有数,这不会持续太多,老师就会精疲力尽,最后又是一大堆作业及一大堆课本。果然,不出所料,最后三M制所需要的课本更多,沉重的书包简直要把小学生的背给压弯了。
而此;拿督魏家祥一宣布教育改革,我可以预见各校将衍生良莠不齐的问题,若没有一个统一考试制度,各校“百花齐放,歌乐升平”,很多学校都将会绞尽脑汁让学生们获得高分;因此,如果再加上制度执行不够严谨,根本无法确保能够衡量学生真正的学术水平。

全国教学专业职工会总秘书骆燕萍也很担心,一旦教育部明年在全国小学实行校本评估制度,教师的工作量将剧增,教师们准备考题、填写表格及评估报告等文书工作将无可避免地大量增加,届时教师疲于应付突如其来的额外工作,恐怕无暇关心及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。她说,校本评估制度的概念可行,惟教育部应先解决该制度的潜在弊端,尤其是缺少人力资源的问题,以免弄巧反拙。
大马教育部一直强调要摒弃成绩至上,可是另一方面在提供贷学金、助学金或奖学金时却以学生考获多少个A为衡量标准,SPM考试如没有考获10科A者根本不必申报。更令人费解的是;每一年考获很多很多的A的SPM考生可以受邀跟高官显要;甚至跟首相共聚进餐,去年更离谱的是一些州政府还赠送房子及金钱给考获20科A的学生!(各位官老爷,请问;有那一间”超级”中学的高中部之正常课程表可以排得下二十项SPM应考科目?)大马教育部如真正不再重视成绩至上,干脆恢复过去的制度;禁止学生报考超过九项科目。

1 条评论:

bboy ady 说...

是这样的咯
要A来代表他们的国家的主人翁厉害
等下又说quota减少给更多人机会
等下后来发觉主人翁不会做事
才知道自己政策有错(这个可能要等失败才知道)

悲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