雪泥鸿爪

2008年8月2日星期六

话剧与我(二)

我记得我在小学一年级时,曾跟随哥哥和姐姐去观看了一场由马青团表演的谐剧,这话剧的内容我依稀记得,不过当时给我印象最深刻的并不是话剧的内容;而是话剧的的感染力,当晚的礼堂挤满了人,气氛很好,谐剧的演员的演出带来了一阵又一阵的笑声,人们离开礼堂时,脸是充满着笑容,那也是我第一次深深感受到话剧的魅力。

后来常跟随妈去庙会观看酬神传统戏剧,当时年纪还小,听不太懂这些戏剧的内容,我只喜欢看演员们在后台绘制彩面、练戏及彩排,充满好奇的我也常被台前的特效所吸引;诸如腾空的萤光龙或蛇、飞剑、穿心剑、烟雾等都让我入迷。

升上中学,遇到一位很喜欢弹吉打的班主任,他编了一个英语歌剧让我们演,他在剧台上制作一棵很逼真的橡胶树,也写了一首悦耳动听的歌曲教我们唱,这位马来老师教会了我‘认真’及‘投入’。

当我在吧巴中学教话剧时,最吃力的是教学生说话的语调,我对话剧演员的说话语气很重视,因为,台下的观众如听不出台上演员语调的喜怒哀乐,那么该剧的成效就会大打折扣。

有一次我协助<拔牙记>演员录音,只是为了寥寥几句台词;“拔出来了!拔出来了!我拔出来了!”我们足足录了廿多次。成功录完这几句台词,大伙儿都精疲力尽,不过当时感觉很好。

又一次,为了录海浪声,我在深夜载了一位姓刘的男生到吧巴海滨,两人提着录音机对着漆黑的大海录制海浪声,虽然当时因使用的器材太简陋,所录制的音效也并不令人满意,可是,那总是感觉很特别的历练。

(而今,我发觉学生们的话剧常用现场配音,这方式我也曾用过,可是,学生们大多数都是缺少练习,因此,时常会出现声音跟演员的表演不同节拍,如不是演员在等配音员讲话,就是配音员跟演员各唱各的戏,这现象已持续多年,而没有改善。)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