雪泥鸿爪

2008年8月22日星期五

青龙木


我家乡的村尾有棵长得很浓郁的青龙木(Angsana Tree),每当北地春回时,整棵树开满了小黄花,花带清香,随着轻风徐徐飘下,像似下黄花雨一样,如梦如幻,构成一幅非常浪漫且优美的画面。
长大后,我才知道台湾也有青龙木,不过在台湾却有另外一个名字叫金急雨(有点俗气)。
我自己则叫它为黄花树。
我回家乡时,总不忘跟那棵青龙木打个招呼,在我心中,青龙木就像是乡里的父老,站在村尾静静的接送回航的游子们。
后来,晴天霹雳,青龙木被砍伐了,听说是有人投诉黄花飘满地,很脏乱,所以干脆把它砍倒。从此以后,我再也看不到那熟悉的树影,我永远失去了一位老朋友了,每当回乡看到空荡荡的路边,心里有一种失落的感觉,很久很久,这种失落的感觉一直埋在我的心里。
(我执教的吧巴中学之校园前面原本也有一棵长得很青葱的青龙木,虽然,它不像我家乡的那棵青龙木一样亲切,不过,偶尔也会开满黄花。后来,因学校要发展,所以那棵高大的青龙木也难逃被伐的厄运。)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