雪泥鸿爪

2009年1月28日星期三

怀念等待吃鸡腿及鸭腿的日子


我家共有十个兄弟姐妹,包括父母一共是一支足球队再加上一位裁判的阵容。一家十二口,单靠我父亲一人支撑,所以,物质生活可说是很贫乏,虽是如此,或许在那个年代家家户户都是苦哈哈,加上我们兄弟姐妹会苦中作乐,日子倒是过得还算蛮快乐的。

每逢过年过节,我妈妈总会杀只鸡或鸭,而一只鸡或鸭仅有两条腿,我妈妈又不想把它切成多块,所以,我们兄弟姐妹就轮流吃鸡或鸭腿,幸好华人的传统节日很多,一年内大家总有机会吃到鸡或鸭腿。

每回轮到吃鸡或鸭腿时,大家总喜欢用手抓住鸡或鸭腿,大口大口地吃,说是要像戏里的济公一样(阿弥陀佛,罪过,罪过)。

顺带一提,我妈妈拿手的酸梅卤鸭是我们兄弟姐妹的至爱,每逢年卅晚的大餐,妈总会表演她这道佳肴。我妈妈过世后,她的这一拿手佳肴也已失传了,有一次我大哥试做酸梅卤鸭,大家吃了都觉得味道差太远了。

后来跟朋友谈起那段等待过节的日子,才发觉大家都有过类似的经历,不论西马及东马,北马或南马,大家都曾经经历那段物质生活贫乏的年代,鸡肉或鸭肉是奢侈品,只有过年过节才能吃到鸡肉或鸭肉。

2 条评论:

不离世间觉 说...

现在想吃鸡肉或鸭肉,随时都可以吃了~~
可是,永远吃不到以前吃的那样好味了~~

KT LEONG 说...

这倒是真的,人;总是缅怀过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