雪泥鸿爪

2009年1月29日星期四

认知落差

我是TVB的林某某......
我是TVB的陈某.........

新年的贺岁节目,时常会看到香港电视台明星向观众拜年的片段,令人忍俊不禁的是一些演员的自我介绍,”我是TVB的林某某,恭祝各界心想事成,...””我是TVB的陈某,恭祝各界新年进步..”,更绝的是字幕已打明他是某某人。

这些香港电视台明星中,大多数还是第一线演员,或是家喻户晓电视台的台柱,大马观众对他们都非常熟悉,自我介绍大可不必。一些见过大场面的明星,也或者对大马很熟悉的明星则落落大方,很自然的,而且也很亲切地向观众拜年,说几句吉祥的话。

很多香港及台湾,包括中国大陆的人士对星马泰的认识相当肤浅,就像某些香港连续剧的编剧闭门造车,并在一些连续剧中加入星马泰人物时,其失误令人喷饭,如沙巴州或砂拉越州给说成”婆罗乃”,老天,婆罗洲这字眼早已走进了历史,被大马最高统治者或各州苏丹封赐勋衔”拿督”的有功人士,其夫人竟被香港连续剧的编剧”封”为”拿督夫人”(其实应称为拿汀),香港的编剧天马行空,竟以为这些”拿督”的权力像军阀,可以掌控生死大权。

香港的导演一拍星马泰的电影,星马泰就像到处有邪术(贡头),处处闹鬼,幸好还没有夸张到把星马泰的人士拍成住在树上的野人。(我曾经看过一本香港的刊物,里面刊登一张照片;一位吉兰丹的马来渔夫手里高举一条鱼,图片的说明是如此写:马来西亚人以捕鱼为生。)

有一回凤凰电视的主播陈某某在访问前任马华公会署理会长陈广才,她对陈部长能以流利的华语侃侃而谈似乎感到惊讶。其实这位资深的女主播应该做点功课,大部份的大马华人都会说华语(普通话),不仅如此,很多大马华人都能讲多种语言及方言。

言归正题,香港电视台明星为什么用如此低能的方式自我介绍?希望我没有误读他们的心思,或许他们以为星马泰的电视机还没有普遍化,或许他们以为星马泰的电视观众的广东语(粤语)不太行,又或许他们以为星马泰的电视观众像外国人,永远分不清中日韩人的不同之处(就像我们很难分辨英国及法国人),又或许他们以为星马泰的电视观众都是大近视?(哈哈)祈求他们千万别以为星马泰的电视观众在树上看电视!(哈哈哈........)

6 条评论:

不离世间觉 说...

haha~~~大马真的那么落后吗?

KT LEONG 说...

大马人对香港,台湾及中国都颇熟悉,反而是他们对我们并不太清楚,一些三线演员竟还常以在星马泰撞鬼撞邪搏出位,这些低廉的宣传手法是他们婆婆或公公时代早已用过了,真的是”桥唔怕旧”,因为信者恒信。

Unknown 说...

听朋友说,她有个朋友被一些西马朋友问"你们沙巴人是住在树上的吗?"(不懂是西马那一个山卡拉的朋友如此落后的,)我朋友的反应是非常生气,我就跟我朋友说如果我被问到这个问题我会很好笑,我会跟她们讲我门不只住在树上,还过着野人的生活呢,(哼!她们还不知道,若要住在树上还要booking leh,gunung emas mahhhh)

KT LEONG 说...

Miss:
的确,一些西马人对东马不熟悉,他们根本分不清卡达山族、杜顺族、伊班族等在那一州,沙巴州及砂拉越州对他们来说是很陌生的两个州属。我常劝我的亲友来沙巴看看,看了自然明白。

我的亲友来了沙巴一趟后,对沙巴的纯朴民风都很欣赏,也很喜欢依山傍水的美丽城市-亚庇。(沙巴汉别气馁,只要东西马的旅费大大降低后,认知落差就会缩小,Airasia, 马航加油!)

E 说...

老师,元宵节快乐!!!刚开学,有点忙,您还好吗?
我学校只有我和另一位印度女生是Malaysia,所以大部分人会认为我自己来这里念书很cool!
说真的,我也真希望其他国家的人能认识我们的国家多一些.到今天为止,我的三个housemates还不知道马来西亚在哪里,连我说新加坡和泰国在哪,他们也问我:"hmm...where are those countries?"
有些大人知道我从东马来的,还是用Borneo这个字.您知道吗?很多美国人(尤其是年轻一代的),他们的世界就只有他们自己的国家(我认为吧),他们很多都不懂其他国家在哪,或是在发生什么事情,只知道名字罢了吧.
说真的,我真得很庆辛我懂几个语言.很多人都以为我是中国人,或者是ABC...真的好好笑.
另外的例子,我的housemates通常都会以为我身上好看的东西,都是在美国买的.当我说是从马来西亚带来的,他们都会很惊讶.看吧!有时我会觉得这是有点...
然而,我正在很努力地promote马来西亚,我的friendship families和一些朋友都说希望能来看看我们这个美丽的国家.希望如此!

KT LEONG 说...

To Ellyn:
很多外国人的世界观并不广,对其他国家根本不了解,认知误差很大,我们是胜在通晓多种语文,所以在掌握其他国的资讯比较容易。这些类似井底之蛙的外国人很多,因此妳的promote马来西亚运动还要持续下去!(哈..)

我也祝妳元宵节快乐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