雪泥鸿爪

2009年6月18日星期四

让我欢欣让我悲───父亲的爱心咖啡

我喜欢喝咖啡,这是受我父亲影响。有一本书说;最适合金牛星座的咖啡是拥有独特风味的蓝山咖啡,我看了一笑置之,其实,我最喜欢的是朴实无华的黑咖啡,无他,我父亲最拿手的就是冲泡这种咖啡,味香芳醇,令人怀念,因为,他是用一滴一滴的爱心泡制咖啡。

我父亲每一天清晨大约五点就起床,他盥洗后第一件事就是冲一大壶咖啡。父亲用泵气火水炉煮水,煮水时会发出相当大的声响,而左右邻居一听到火水炉发出“虎虎虎”的声音时,就知道已是五时许,该起身去割胶了,数十年如一日,恰似催人起身的呼唤。

在家乡的时候,我总是喝不惯友人家冲泡的咖啡,除了味道不合我的口味外,最主要的是没有过滤,喝得满嘴是咖啡渣滓,很不是味儿。

父亲泡制的咖啡是用布滤分隔咖啡渣滓,他冲咖啡的时候是分外用心,慢慢的滤,有时过滤好几轮,(我想;他老人家也是不喜欢喝得满嘴是咖啡渣滓吧)。

我曾在旁观察父亲冲泡咖啡的神态,他是全神贯注的,嘴角总浮现一丝笑意,大功告成时,他就一脸满足的神情,多年后,我才发现这就是幸福的表情。
每天一大早,全家就喝到父亲亲手泡制的温热咖啡,很窝心。

随着时间巨轮的辗转,市场上的咖啡品牌琳琅满目,我也品嚐了很多种类的咖啡,香醇、苦涩、温顺...等等,都各有其迷人之风味,可是,我深深怀念的,还是我父亲的爱心咖啡。

在他乡多年,用无许的无奈来缅怀远逝的咖咖浓香,惟时至今日,每当我在喝咖啡时,耳边就似乎还依稀可以听到父亲泵火水炉煮水冲泡咖啡的声音。

一九八三年七月三日的清晨某时某分,我父亲走了,他是倒卧在泵气火水炉旁,他老人家走了,走得很安祥,也很潇洒...水正煮开,咖咖粉还在布滤里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