雪泥鸿爪

2008年12月5日星期五

西楚霸王


“力拔山兮气盖世,时不利兮骓不逝,骓不逝兮可奈何,虞兮虞兮奈若何。”
 Astro重播楚汉骄雄,我看了好几集,我并不欣赏香港电视拍摄的中国古装历史巨制,因为,那个所谓浩大场面实在令人看了心酸。
  项羽在楚汉相争扮演的是一个悲剧枭雄,他在乌江渡口挥剑为他的悲剧命运划下千古自刎。
   我对项羽这位气盖山河的盖世枭雄寄有更多的是同情。
  当我看到项羽被困在垓下时,心里想,当年叱咤风云的他心里正在想什么,是不是在遥想江东的暖暖冬阳?倚门企盼的父老?是不是在自责空有盖世武功却无法保护心爱的虞姬?是不是在追悔鸿门宴一时心软放走蛟龙而种下祸根?是不是....

2 条评论:

Edmond Chain炜达 说...

我也偶尔收看此片,
对我而言,项羽在这故事中是我所仰慕的,
楚汉相争,两位都有其优其劣,然而,
衣衫不能容二虎,
最后胜出的是汉王
或许像我们这样,
应该看看项羽本纪吧!
另外欣赏楚霸王的英雄事迹吧
哈哈

KT LEONG 说...

根据史料,项羽是比较残暴,我比较容易接受他的光明磊落的真汉子的作风。其实刘邦及项羽都是枭雄,奈何,胜者为王,败者为寇,被歌颂及粉饰者往往是胜者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