雪泥鸿爪

2008年10月19日星期日

我的”京华春梦”


 我的外祖父是在森美兰州的小镇丹绒怡保开脚车店,幼年时(约五岁),我跟外祖父很亲近,当年,小阿姨,表哥和我都是同年龄,外祖父疼爱我们三个小冬冬,常常用小锤子敲开瓜子逐个轮流让我们三人吃。
  傍晚时分,我喜爱跟外祖父到店后的发电房,看他使劲拉动柴油发电机,然后飞快跑到店前看邻近的街灯及店屋逐一着亮。在那个电力不普遍的年代,外祖父就已开始提供电流供应服务。
  后来,年纪渐渐大了,才察觉原来我的外祖父在那个小镇称得上是一个富裕的家,因为在四五十年代我外祖父已有一间双层店,而当年的我早已跟着舅舅们玩留声机、小型放映机、收音机、动画机等 ,我第一天上学,还是我舅舅用他的私家车送我和表哥去学校的呢!
  可是,外祖父之富裕长乐的家之假象很快幻灭,那一年当外祖父病逝,刚送殡回来,我还穿着外孙蓝色孝服,就站在我外祖父的店门前,看着我的亲舅舅跟他的继母(我的外祖母)为了分家产,吵个不休,场面非常混乱,我还亲眼看着亲舅舅刮了我外祖母一巴掌,顿时,哭闹声,吵嚷声,此起彼落。我妈妈斥骂我的亲舅舅不该打我的外祖母,妈妈的性格刚烈,嫉恶如仇,还跟舅舅断了交往,也禁止我们到舅舅的店,无论往后的日子我们有多苦,妈妈也禁止我们向富裕的舅舅求助。
  我妈妈至死都没有原谅她的唯一的亲弟弟(我的亲舅舅)。
  我目睹赤裸裸争家产的丑剧时,才六岁左右,而那豪门争夺家产的阴影,已深深铬印在我的心中。(我一直在提醒自己,别让历史再在我家族里重演。)
  后来我外祖母搬迁至芙蓉,我妈妈还时常会带我去探望她老人家,当时,年纪太小,搞不懂大人们的纷争,但每次见到外祖母,总感觉到令人不太舒服的忧怨。
  现在我的外祖母,我妈妈,我亲舅舅全走了,希望她(他)们在天之灵,好好化解尘世间的恩恩怨怨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