雪泥鸿爪

2008年10月25日星期六

很欺负人的数学啊!


我自小就对数学有浓厚的喜爱,上数学课时,总感觉到很轻松,也总觉得平时只要肯动动脑,公式活学活记活用,考试时不太需要死读死背,临考时轻骑上阵,谈笑用兵,数学并没有为我带来太大的压力。

我执教中学数学近卅年,三十年来总希望学生们摈弃死吞死背的模式,以活学活记活用的方式在数学的天空里翱翔,可是,大多数的学生似乎习惯于旧式思维方式,不太肯用心思考,一直期盼我能长话短说,爽爽快快,不要折腾他们,干脆俐落,三二下就示范数学题的答案,直接在黑板上作答给大家看。

我常常强调不同的学生有他不一样的解答习题的方法,我期待百花齐放的作答方式,可是,一次又一次的失望,学生们总是以Copy Cat的方法作答,一个板儿一个模式,千遍一律,看了甲同学的作业就等于看了全班同学的作业,逐一批改如此的作业,根本是闷透了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