雪泥鸿爪

2008年10月20日星期一

年轻的谈判代表


  我在十七岁时,曾在乡下的橡胶园丘工作,我虽是半工读,但却是全职割胶工人。记得有一次园丘老板要减低底薪,全体数十位割胶工人哗然,纷纷发出抗议之声,并要跟老板争取保持原状或调整薪金。
  发出怨言的人虽多,但是个个都不敢挺身出来当代表,最后,大家就推举我代表胶工们去跟老板谈判。我问大伙儿,如果老板坚持不退让,大家要如何应对呢?”集体罢工”直至老板让步为止。
  哈哈,当年乳臭未干的我,带着小我两岁的弟弟就”杀”进老板的办公室,直接跟老板面对面谈判。我根本不会谈判的技巧,三两下就被老板摸清了我的底牌,丝毫不让步。当谈判破裂后,我警告老板,胶工会采取罢工力争到底。老板仅是嗤之以鼻,态度非常傲慢。
  谈判破裂后,我出来告诉大伙儿,没有路可走了,最坏的打算就是 集体罢工。 我告诉大伙儿,吃过午饭后,我再找老板谈判,大家一定要坚持立场,不要退缩。
  不料,当我用过午饭再回园丘时,情势逆转,全体数十位割胶工人全拿白旗投降了。我当场气炸了,后来听大家申诉,原来大家都有一家大小,罢工就手停口停,大家更担心被老板炒鱿鱼,只好委曲求全,心里的怒火才平息。
  这一个少年经历也为我的人生之路增添不一样的色彩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