雪泥鸿爪

2008年11月21日星期五

天行健者自强不息

最近我收到两位校友的电邮,一封是来自星洲的蔡宝珠,另一封是来自美国的刘慧珊,她们写道;

老师,如果不是您教得好,让我打好基础,我现在可能在不停地喊救命了。
您最近还好吗?-------
Ellyn Liew(刘慧珊)

毕业后的同学定必会记得梁老师, 当年您把我们的数学基础打得很好,我大学时, 和数学有关的科目多拿很高分,张碧玉老师的accounting 也一样,以前老是debit and credit, 好烦。但已经烙在我们的脑海里。 --------蔡宝珠

这两位校友都是天赋聪敏的吧中高材生,她们俩虽不是同一个年代的学生,可是她们都有共同点,就是天资聪敏,又肯学、爱学、有进取心、专心、..她们都拥有一般优秀学生的特质,还有字体秀丽。(我教数学最喜欢字体端正清秀,批改数学作业最怕潦草的字体,而看她俩很秀气的作业,在视觉上很舒服,也让我不必边批改作业时边吞Panadol,哈..)

其实,老师们只是尽本身职责而已,不敢居功,老师们仅是启发学生,尤其是中学时代的老师们乃扮演指路的人、监督者或引导者而已,学生们本身一定要自强不息,正所谓<天行健,君子以自强不息>,务必靠本身的努力才行。

无论如何,学生们在毕业后还会记得我及其他老师,总是令人感到温暖,昨天刚收到校友蔡宝珠寄给我圣诞节礼物(手腕护套及眼罩),更是令我感到温馨满怀。

我常跟同学说;”老师们只要见到你们快乐幸福,事事顺利就很开心了,毕业后如想回报老师们,可以将这份心意转嫁;回馈母校及社会、关爱家庭或不幸的社群,正如孔圣贤曰:”正心,修身,齐家, 治国 ,平天下”。”

8 条评论:

E 说...

谢谢老师您的赞赏,真没想到短短的留言。能在你的post出现,真是我的光荣。谢谢。
因为这学期拿的科目,有三科都是数学,朋友都说我是不是疯掉了。。。真的,如果不是您的教导(虽然曾经被罚站过几次),我们怎能把数学搞好呢?而我,可能也不会选上这主修。我还正在考虑着double major,希望我能应付吧。
很多在美国以外的人,都觉得在美国念书很简单(比起英国与澳洲等),其实,我们在这里念书,什么都要懂,科学,数学,地理,体育,艺术,文学等。。。而且是92分才能得A.
美国年轻人爱开派对,但是他们可是真得很用功读书。在不同的国家,和不同的人一起竞争,才真正知道自己的实力在哪里。
很想念学校的人,send my regards~

stitch_yin 说...

虽然我没有像他们一样的能力。。。。
可是,我还是一样要谢谢你。。。
谢谢你教了我很多人生的道理。。。
让我知道我以后的路该怎么走。。。
因为现在的我,至少可以告诉你。。
我长大了~
我现在有不一样的思考方式~
我会为了维护自己,利用自己应有的权利,勇敢的站出来,来让自己知道应该知道的东西~
也不会害怕别人的眼光。。。
这几天跟甘老师在一起~
感觉上又回到了中学。。。

zuiyanhong 说...

不容否认,学生的感恩是教育工作者最感温馨的回报,老师加油......

KT LEONG 说...

致stitch yin
我有在看你们的抗争,这是一次很难得的人生历练,好好努力吧!

花木兰 说...

老师就是老师,说的话充满老师的味道。^_^

bboy ady 说...

老师
其实最让我自豪就是当别人问我从那间中学来的
我很自豪的说我是吧巴中学来的
因为就是有吧巴中学的精神我才站在这里
真的很谢谢全部老师尤其你,甘老师和校长,
没有你们我都不知现在身在何处
虽然你的数学我是搞不定,
但是起码让我记得几个单元尤其是matrix(因为简单,哈哈)
我也顺利毕业了
我回去一定会探望你们

不离世间觉 说...

老师您教书多久了。。。桃李满天下啊。。。

KT LEONG 说...

vxy717:我在教育界服务整廿九年,很高兴能有学生肯跟我分享人生的得失起落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