雪泥鸿爪

2008年11月28日星期五

乡愁四韵

我在小学四年级时,姚老师问我唐朝诗人贺知章的诗:《少小离家老大回...》是指什么,我照字解释:”年纪小的成员离开家,而年纪大的成员则回家..”,姚老师哑然失笑,他笑眯眯地说;”少年不知愁滋味,你长大后就会明白”。

后来我渐行渐远,背井离乡,也渐渐体会诗中沧桑及无奈,乡愁现已是天凉好个秋了。
诗界泰斗余光中的《乡愁四韵》更是沉重,他炽热的思乡思亲爱国之情将富有中华情牵的的“长江水”、“海棠红”、“雪花白”、“腊梅香”交织一起,化为浓郁的愁思。

罗大佑用他独特沙哑的吟歌,使这首歌平添不少落寞及无奈....
  《乡愁四韵》 詞:余光中 歌手:罗大佑

  给我一瓢长江水啊长江水
  酒一样的长江水
  醉酒的滋味
  是乡愁的滋味
  给我一瓢长江水啊长江水
  给我一张海棠红啊海棠红
  血一样的海棠红
  沸血的烧痛
  是乡愁的烧痛
  给我一张海棠红啊海棠红
  给我一片雪花白啊雪花白
  信一样的雪花白
  家信的等待
  是乡愁的等待
  给我一片雪花白啊雪花白
  给我一朵腊梅香啊腊梅香
  母亲一样的腊梅香
  母亲的芬芳
  是乡土的芬芳
  给我一朵腊梅香啊腊梅香

4 条评论:

Paggy Lee 说...

大家都是离乡之人,
对你的部落格感同身受,
非常欣赏你的文采及创意,
我是部落格新手,
请多多指教。。。

KT LEONG 说...

飘泊他乡的游子的眼中;月总是故乡圆。
不必客气,在电脑资讯领域里,人人都在摸索学习,人人都可以成为师傅,正所谓;达者为师,先到达对岸者,暂时可以做师傅,共勉之。

匿名 说...

梁老师,来到你的部落格绕了一圈,让我有很深的感触。一字一句,走入了老师的时光隧道,从而,也被引入了自己的时光隧道,不禁回忆起在吧中度过的点点滴滴,也对自己在新纪元两年的生活进行反思。中学时期,还历历在目的,莫过于对上数学课的惧怕、对突击检查的恐惧。甚至,我还记得,高中一那年,第一天上数学课的那天,是我的生日,“命中注定”吧,老师送了我一份“大礼”,我被罚站了。在吧中的六年,数学成了我最惧怕的科目,尤其是在上了高中之后,在听了前辈们对我们这些后代所传诉有关梁老师的严厉之后,没有一个不“闻风丧胆”的。(黎明来临前,是天空最黑暗的时刻。这是苏燕婷老师说的,新纪元中文系讲师之一。呵呵,同学们对她的“敬畏”,仿佛就如当年我们对梁老师您的战战兢兢。)走过了中学时期数学的黑暗时代,离乡背井来到了新纪元,开始踏上了所谓“中文系”的旅途。离开了数学,历史成了我的死穴。因此,无论是中国历史或是对于整个中国文学史的脉络发展,我都掌握得非常吃力。虽说,我完成了在新纪元两年的中文系副学士的学位,但是,总是有心虚的感觉,因为自己所能掌握的,并不完全。甚至也会怀疑,这两年来,自己的脑袋是否是空空来,空空去。而
看到了老师这篇的“乡愁四韵”,让我想起了刚刚结束的这个学期,自己选择了“现代诗选”的这门课。当初,对于最后一个学期,学长姐们都是劝说应该把专注力放在仅存的5科必修课和1科大二选修课。但是,我还是倔强的下选的大一的选修课。自己对于现代史,可以用惨不忍睹这四个字来形容(呵呵,有关我对历史的掌握,老师、同学、朋友们可说是五体投地。)透过这门课,虽然我对现代史的掌握没有改进,甚至,对于现代诗还是处在一知半解的阶段,但是我还是很庆幸自己选修了这门课,因为从陈耀宗老师的身上,学习到了,怎么去赏析一首诗歌。“乡愁四韵”这首诗歌,陈老师也找来了罗大佑演唱的版本给我们聆听。而从陈老师和我们一起赏析的众多现代诗篇中,我最印象深刻的则是,郑愁予的《错误》,“我达达的马蹄是美丽的错误/我不是归人,是个过客。。。。。。”这首诗歌的内容继承了中国古典诗词的闺怨诗,却翻转了作者的写作视角,不是从思妇的角度出发,而是作者最为男性过客的角度写起。而最后的两句,却让我有另一番的感触。每一次筹办活动结束,我总是以为,下一刻,我就可以回家了,但是,晃晃脑袋,清醒之后,发现自己在活动结束后就能回家的感觉,原来是一种错误,前面还有很长的旅途,等待我去历险品尝。
没想到,很快的,要是一切都顺利,我明年就能出国升学了。阿珊去了美国,倩倩在我回沙巴的当天也飞往加拿大了。大家都离开家乡,到更遥远的国度去生活了。那时候,“举头望明月,低头思故乡”更能引起彼此的共鸣吗?就好比,生活在繁忙的都市中,抬头一望,看见月亮的笑脸,也会想象,在家乡的家人朋友,或是在异地的朋友们,是否也是在看着这一轮微笑的月亮吗?
下个星期二,禁不住乡愁的我,就回乡过冬至了。到时候再登门打扰老师您了。

学生
小萍

KT LEONG 说...

致小萍:师者难为,严师尤难,有很多学生在毕业了很多年后才明白我的一番苦心,你也会明白的,虽然那将是多年以后的事,不过我也习惯了在校学生们对我的退避三舍。

我对学生的严格要求是有前因的,很长篇,改次当你见到我;而已可以很自然的侃侃而谈时,我会跟你从头说起。

看了你长篇的评语,很高兴妳开始去欣赏余光中及郑愁予等人的诗。